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快讯工作快讯

筝与鼓的结合,城院与器乐的精彩碰撞!

作者:admin发文单位:共青团东莞城市学院委员会浏览次数:461更新时间:2024-04-02 21:45:42

“千磨万砺,玉汝于成”,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我校《战台风》团队,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沉着出色的表现,顺利完成了大艺展演的比赛,获得集体器乐甲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奖采访:《战台风》集体器乐甲组三等奖

作品简介:

《战台风》由著名的华裔古筝演奏家王昌元作于1965年,这是根据作者在上海港码头体验生活时,有感于工人与台风搏斗而作的一首筝独奏曲。
全曲音乐形象鲜明,快速段落紧张激烈,慢速段落优美抒情,给人以一种“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之感,成功地塑造了码头工人英勇奋战台风的英雄形象,讴歌了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精神及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此次展演以古筝与中国鼓结合的方式呈现了这一首气势磅礴、形象鲜明的曲子,以传统乐器演奏的形式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积极响应本次展演活动对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号召。

团队成员:

吴佳欣

22级法学专业,现任班级副班长、法学院新闻中心采编部副部长、易班班长。

陈迪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语言文化学院综合中心部门成员。

蓝图

21级工程造价专业,曾担任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队副队长,城建与环境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

梁栩楠

2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东莞城市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队成员。曾担任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干事,英语口语协会干事。曾获全国第二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本科组二等奖;东莞城市学院单项奖学金;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余彦凝

22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东莞城市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队成员,创意设计学院学生会权益部副部长;曾获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团队获奖采访:

问:此次参展的作品灵感来自什么?
我们对传统乐器的喜爱鼓舞着我们不断学习,再加上指导老师的不吝赐教,最终让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机会登上大艺展的舞台。选择《战台风》这首曲子,是因为它的曲风及寓意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也经过了再三考虑斟酌,选择以中国鼓和古筝的结合来演绎这首气势磅礴的曲子,希望以传统乐器演奏的形式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积极响应本次展演活动对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号召。

问:认为此次展演的作品是想要向观众传递什么样的思想和情感?
由于我们队伍的每个人都来自艺术以外的不同专业,所以能够做到队员们一起花费比较长的时间演奏出战台风这首耳熟能详的曲子,于我们而言是很不易,也很荣幸的。希望借此向观众传递一种“热爱可抵万难”的思想精神,鼓励更多的人要学会大胆地去追求自己所热爱的领域,也希望不同领域的我们都始终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问:参加此次大学生艺术展演收获了什么?
此次大学生艺术展演让我们收获最大的就是跟队伍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排练节目的过程中务实了乐器技能,积累了更多舞台经验,学会如何去克服在舞台上的紧张感。队伍的每一位成员都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去将作品完整呈现地出来。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在学习路上要永远保持一颗学徒的心:“不向前走,不知路远;不努力学习,不明白真理”,要勇于接触未知领域,不断挑战自己。

问: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以及团队有什么展望和祝愿?有什么想对广大青年说的话吗?
希望我们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更上一层楼,在各自热爱的领域获得更多成就。同时也希望我们团队的小伙伴能够学业有成,心想事成,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在此我们也想号召大家同我们一起,多多参与艺术文化方面的活动,陶冶性情、提升艺术文化素养,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培养自身兴趣爱好。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多多支持艺术文化发展!
天道酬勤,厚积薄发,辉煌成绩,鼓舞人心,优异成绩的取得,都是师生团队协同努力、刻苦付出的结果,让我们衷心的祝贺他们,努力向他们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