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快讯工作快讯

大学生也能“参政议政”?我校学子喜获“模拟政协提案”省赛十佳!

作者:admin发文单位:共青团东莞城市学院委员会浏览次数:591更新时间:2024-03-05 11:15:5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实质,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背后的“制度密码”,坚定信念跟党走,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2023年广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经各市县级团委和高校、中学团委审核推荐、省级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拟评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航运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等10件作品为“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关于健全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提案——以花都区赤坭镇为例》等90件作品为“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其中,我校《关于完善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的模拟政协提案》和《关于共享冰箱进校园的提案》分别获得了“十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十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项目名称:关于完善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的模拟政协提案
提案人:林莹旗、李艳玲、杨叶青、陈家敏、袁权怡
指导老师:何秀青、许利娟

项目简介:随着东莞市经济发展与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中村的消防问题也日益凸显。城中村引发的火情,通常蔓延速度快,火灾荷载数大,甚至造成“火小亡人”的悲剧。为了解城中村消防安全问题,在何秀青、许利娟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对东莞市泉塘村等8处城中村进行实地调研,在与城中村居民进行深入访谈和问卷调查中,团队了解到城中村的消防安全隐患和消防管理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城中村消防安全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措施,最终按照规范要求完成了“关于完善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的模拟政协提案。



指导老师:何秀青 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专任教师,中级社工师,多次指导暑期三下乡、多彩乡村、基层社会调研等学生实践活动,并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指导老师:许利娟 法学博士,副教授。兼任东莞市法学会理事、澳门环境资源法学会监事、广东环境资源法学会理事、广东房地产法学会理事、东莞市法学会地方立法评估研究与咨询专家库成员。

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项目名称:关于共享冰箱进校园的提案
  提案人:朱雅雯、陈伊敏
  指导老师:江小卫
  项目简介:近年来,共享冰箱的出现引起社会公众的热议。特别是高校大学生对共享冰箱的需求越来越大。团队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大学生由于宿舍空间较小、学校用电规章制度,以及个人购买冰箱性价比较低等问题,共享冰箱的需求愈发强烈。且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租赁式共享冰箱,大多为公益性质或快递柜暂存形式,市场缺口较大,共享冰箱企业与高校合作的发展前景较好。所以我们团队提出了关于共享冰箱进校园的提案,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有此需求的学生们解决食物储存等问题,同时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

指导老师:江小卫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高级职业指导师、国家人才测评师、SYB创业培训师、中科协认证创业导师。2006年受聘于东莞城市学院,历任就业办公室主任、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就业指导与培训中心主任、就业中心主任、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现任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进院以来,先后(多次)获得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先进个人”、“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城市学院“教工校园十佳”称号、城市学院“教书(管理、服务)育人先进个人”、城市学院“最受媒体欢迎奖”、城市学院“评建工作先进个人”、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城市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东莞市寮步镇志愿服务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理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课题16项,出版教材、专著12部。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山始于微尘之上,海聚于滴水之中。比赛是一种经历,成绩是一种肯定,时光终将不负努力,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愿未来继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