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快讯工作快讯

【喜报】三项闯进全国决赛!!我校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斩获佳绩!!

作者:admin发文单位:共青团东莞城市学院委员会浏览次数:991更新时间:2024-03-05 12:09:12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简称“大艺展”,每三年举办一次,是由教育部主办的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大学生艺术展演是为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高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而开展的。“大艺展”亦是广东省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是集中展示高校美育教育成果的重要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于广州大学拉开帷幕。展演活动包括艺术表演类(含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和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


艺术表演类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包括艺术与科技、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艺术与校园四部分;艺术作品类含学生艺术作品和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学生艺术作品包括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设计、微电影,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包括绘画、书法和篆刻、摄影;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包括高校美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推进模式、高校美育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

我校在“广东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斩获佳绩,硕果累累。东莞城市学院共上报10项艺术作品、10项艺术表演类节目,共获得两项一等奖、一项校长风采奖、四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陈明校长的作品《德行动天地 华章寿山河》、甲组朗诵类节目《红岩》、甲组戏剧类节目《我的大学》,挺进全国决赛!东莞城市学院成为本届广东省“大艺展”唯一有3个项目进入国赛的省内民办高校,开创了我校历史新高!

让我们一起看看究竟是哪些作品获得了奖项吧!!! 



参赛风采展示


“校长风采奖”

 陈明 

作品简介:“德行动天地”强调了当代大学生要注重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通过自己积极的示范影响他人,促进社会道德的提升,并为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华章寿山河”寄托着对大学生的期许。当代大学生是社会的未来,也是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他们怀抱深厚的家国情怀,关注国家大事,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期望每位大学生都能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以高尚的品格和优秀的道德为基础,努力成为道德楷模和社会的引领者,同时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繁荣相结合,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的大学》甲组戏剧类一等奖参赛学生:晋方文、石瑜、邓子彬蔡浩亮、陈永耀、何汪红指导老师:龙乐源、张贺然、臧莹竹作品简介:小品《我的大学》以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故事情节突显了艺术与思想的深度融合,以大学四年三个时间片段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为知识、为生命、为祖国的高尚情怀,也从侧面展现出大学生对于当今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计划那一份火热的追崇。


《红岩》
甲组朗诵类
一等奖
参赛学生:朱子康、黄颖
指导老师:张贺然、臧莹竹、龙乐源

作品简介:1948年,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甫志高的叛变使得众多共产党同志被捕入狱,在那阴暗逼仄的渣滓洞里,面对一次又一次严刑拷打,共产党员们视死如归,宁折不弯。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一九四九年前在重庆投身反蒋斗争的共产党员。被捕后,目睹了也亲身经历了光明与黑暗的生死搏斗。在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饱含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和对先烈的景仰之情,写下了《红岩》,用来记述先烈的斗争史实。两位同学通过演绎与讲述的朗诵形式,展现了江姐在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徐鹏飞严刑拷打下,不屈不挠的精神。



《岭南醒狮文化宣传插画设计》
乙组设计类
一等奖
作者:郑诺熙
指导老师:俞敏

设计理念:醒狮民俗文化现流传于广东地区及东南亚各国华侨中间,在广东境内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及粤西地区。在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醒狮在现代人的心目中已经变成了“正能量”的象征。

本作品运用插画形式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利用广东醒狮头上丰富的色彩图案、纹饰、乐器、配饰形象与现在潮流生活滑板、击剑、拳击力量感运动结合,形成了一幅富有层次的画面,碰撞出不一样的韵味,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


《诗诵百年风华》
甲组朗诵类
二等奖
参赛学生:刘佳彬、文韬熙、赖樱子
李映萱、李鸿博、张雁影、彭泽阳
指导老师:臧莹竹、龙乐源、张贺然

作品简介:《诗颂百年风华》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背景,表达了对党的敬意和对未来的展望。故事通过对党的发展历程的回顾,表达了对党的深情和敬仰。通过一系列的问题,探讨了党的初心、信仰、奋斗和目标,强调了党员们的责任和使命。故事最后呼吁青年们要以青春之我,为建设青春之家庭、国家、民族、人类乃至地球和宇宙而努力奋斗。整个内容充满了对党的赞颂和对未来的憧憬,寄托了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舞台上,同学们们用充沛的爱国热情、明朗积极的语调诵读诗篇,以整齐的声浪展现党和国家百年玉汝于成、伟大辉煌、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了城院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精神和良好风貌。


我心中的红棉》
乙组舞蹈类
二等奖
参赛学生:金腾、李秀颖、庄振乐等
指导老师:李利民、荆琦、龙乐裕

作品简介:《我心中的红棉》是一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现代舞蹈作品。作品以伞为介,通过描绘红棉花落、花开的场景,以当代人的视角带领观众回溯到革命先烈英勇牺牲的岁月,展示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勇往直前的精神,让观众们在当代年轻人的视角下回忆起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激励年轻一代珍惜和传承先烈们的精神,为实现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文房四宝》
乙组设计类
二等奖
作者:林明山、林大炜
指导老师:吴宇

作品简介:本书以“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这四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为主题,巧妙地融合了现代印刷工艺与传统艺术之美。画册的封面设计精巧,采用了典雅的书法字体,细腻地描绘了与“文房四宝”相关的诗句,体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韵律和力度。在内容布局上,本书详细介绍了笔、墨、纸、砚各自的历史演变和类别。通过高质量的照片、详细的文字描述、丰富的历史背景资料,向读者展示了文房四宝的深厚文化内涵。图像与文字的排版设计简洁而清晰,既保持了现代设计的简洁感,又不失中国传统美学的精髓。在印刷工艺上,本书采用了先进的拼接和机突技术,为封面和内页增添了立体感和独特的纹理效果整体设计上,书籍完美地融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既展现了文房四宝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彰显了现代创新设计的魅力。


《寻找“非遗”》
微电影专业组
二等奖
作者:毛炳新
指导老师:梁贝

作品简介: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挖掘东莞本土民俗特色,推广对传统手工技艺的认知。东莞有水乡(万江、道滘、中堂、麻涌等地),“龙舟赛”是水乡一项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众活动,在本土有相当强的影响力。“龙舟赛”所用的龙舟,其制作历史已逾百余年,制作的龙舟是龙头高高翘起的“大龙头”,气宇轩昂。早在2008年,龙舟制作技艺入选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短片以镜头作为语言,对龙舟制作技艺进行直观的介绍,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传播古老的手工技艺,让宝贵的民俗文化不断延续,发扬光大。


《战台风》
甲组器乐类
三等奖
参赛学生:陈迪、吴佳欣
梁栩楠、余彦凝、蓝图
指导老师:王松、陈煜丽、张丞

作品简介:《战台风》是著名的华裔古筝演奏家王昌元作于1965年,因在上海港码头体验生活时,有感于工人与台风博斗而作的一首筝独奏曲。全曲音乐形象鲜明,快速段落紧张激烈,慢速段落优美抒情,给人以一种“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之感,成功地塑造了码头工人英勇奋战台风的英雄形象,讴歌了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精神及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找自己》
甲组声乐类
三等奖
参赛学生:陈磊翰、黄嗣恩、赖洁莹
汪子豪、彭炳坤、黎金汶
指导老师:张宏渝

作品简介:歌曲《找自己》采用了阿卡贝拉这种独具特色的演唱形式进行改编演绎,它具有强烈的节奏感,无须乐器伴奏,仅凭人声哼唱出节奏与旋律,充分展现了独特的动感。这种演绎方式能够更深入地诠释该歌曲所独有的摇滚风格及其充满力量的歌词。阿卡贝拉的演绎方式激发了年轻一代对纯人声音乐的追求,展现了通过训练开发声音的无限可能性。


《学习二十大精神》
甲组书法和篆刻类
三等奖
作者:李紫欣

作品简介: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而创作的书法作品《学习二十大精神》,该主题主要研究的目的在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七律·长征》中意境雄浑、感情奔放的诗句,通过与庄严正气、丰满浑厚的颜楷相结合,以笔墨担当使命,呼吁新时代的青年自觉肩负使命、担当责任,做到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成,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深心托毫素,怀抱观古今。以柔软之笔书写刚硬之字,长征精神以书法作品的形式呈现,让广大青年感受百年奋斗的时代伟力,从内心深处加深对党的感情,心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志存高远、信念坚定,保持青年人应有的志气。


《赴国忧》
甲组书法和篆刻类
三等奖
作者:董淇欢

作品简介:余自幼习书法已有十余载,逢建党一百周年,为表爱国情怀,书曹植诗一首。《杂诗》其五就是这样一首抒发曹植豪情壮志的诗歌,曹植仍然没有泯灭自己“戮力上国、流惠下民”的政治理想,仍然执著地歌唱着自己的理想与抱负。后人常引用这两句诗表达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愿意为国分忧的心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前赴后继、奋勇争先,书写属于我们青年人的青春荣光,让青春芳华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绽放光芒。


《热烈》
甲组书法和篆刻类
三等奖
作者:潘新雨
指导老师:陈如碧

作品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指导方针,本次围绕主题“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而创作的书法作品《热烈》,其目的在于:让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更加懂得正确的存世观念。正如王小波所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仅仅是为了结婚生子繁衍后代,更是为了看这个世界花怎么开,水怎么流,太阳如何升起,夕阳如何落下。”要活的有意义,要活的精彩,要敢闯敢拼,乐于奋献,无愧于心。而我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未来也会努力为我国法律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属于自己的生活过的充实且热烈!


《杂诗节选》
甲组书法和篆刻类
作者:廖芬芳

作品简介:该内容片段选自曹植《杂诗》,以楷书的形式,重现了作者曲折的心路历程:面对翻腾的滚滚江水,他多么想渡过去啊!可惜无舟可济,所以不由地发出痛切的感叹——愿为国捐躯,不惜赴汤蹈火!临前人之笔,悟人生之道。《杂诗》的呈现,虽寥寥几笔,但每一步横竖撇点,都以最直接的方式,再现了当时曹植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苦痛。让我们感悟到作者在理想中驰骋万里,但在现实中却寸步难行的困窘境地。也让我们看到了曹植作为古代文人中“士”的代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高贵品格。我辈青年更应当仁不让,执青春之笔,书写壮美人生。


为那些勇敢追梦的青春鼓掌,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用热情和努力诠释了青春的美丽与力量,让我们一起为前往全国决赛的队伍喝彩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