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快讯工作快讯

聚焦“百千万工程”丨城院学子2024年寒假返家乡实践活动精彩回顾!

作者:admin发文单位:共青团东莞城市学院委员会浏览次数:543更新时间:2024-04-01 23:09:28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育人功能东莞城市学院团委组织城院学子踊跃参加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暨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子们在乡间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返乡实践感受家乡的变化,助力乡村振兴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下面快来和城团团一起走进他们在“返家乡”中的实践故事吧!

智能制造学院-双龙出海队-(九龙嶂革命根据地和叶剑英纪念园)


此次返家乡红色文化研学活动是一次深刻而难忘的体验。通过这次活动,我亲身感受到了家乡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在研学过程中,我参观了九龙嶂革命根据地和叶剑英纪念园等革命历史遗址,聆听了红色故事,深刻领悟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和无私奉献。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家乡的历史和文化,也激发了我对家乡的热爱和归属感。





我相信,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会更加珍惜家乡的红色文化,我决心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家乡的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新传媒与艺术学院黄淑璇-22级音乐表演(声乐)专业2班-(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金山大道汽车总站)


过年是我们忙碌了一年后和家里人团聚的日子。无论相隔多远,人们总是要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赶回老家,与家人在一起吃这顿暖意融融的年夜饭。今年我参加了春运“暖冬行动”。在车站,可以看到许许多多提着大包小包的人们。大多都是外出打工返乡过年的。

他们辛苦工作了一年,终于迎来了团圆的日子,他们的脸上都带着一丝疲惫,但是更多的是喜悦。虽然天气格外的寒冷,但是穿梭在车站的人们依旧是络绎不绝。我们作为志愿者能为他们做的只有尽自己的努力,给他们带来一丝温暖,在寒冷的冬季,给他们递上一杯热腾腾的姜茶,在赶路的时候,给他们送上一些零食,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我们也准备了一些基础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参加志愿活动是一种社会实践,可以增加我们的实践经验,也是一种磨练可以让自己看到更多面的自己和更美好的人们,我将会珍惜以后每一次的实践活动机会,也会努力在实践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会计与金融学院-石芯睿-23级会计学专业4班-(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中国陶瓷博物馆)


今年寒假,我怀揣着期待的心情,参加了学校的“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做好计划,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了解和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


一月十八日上午,我到达中国陶瓷博物馆,展馆一共六层,每一层都有丰富的陶瓷文化介绍,它是按照历史时间顺序来做排序,景德镇陶瓷馆是国内第一家大型陶瓷专题艺术博物馆,馆内收藏着新石器时代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名品佳作3万余件。随后,我在馆内收集了117个陶瓷印章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纪念,同时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解说,怀揣着对文化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认真学习了每一样陶瓷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最后,我通过收集到的资料和了解到的知识制作宣传剪贴出海报、照片进行宣传,并参加社区的文化宣传志愿活动等等,以实际行动来向外界介绍陶瓷文化。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增进了我对景德镇这个陶瓷小镇的深入了解,也锻炼了我以自身实践来讲述家乡故事的能力,我深刻为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感到骄傲。

无悔筑梦家乡,绽放青春光芒。城院返乡的学子们领略了家乡红色文化的风采,铭记了时代使命,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温情时刻。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宣传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相信他们在参与家乡建设的活动中,获得更多丰富的感受和满满的收获,也希望我们每一个城院学子能够像他们一样,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助力,为国家富强的梦想奋进,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我们奋勇前进!